忠诚为民勇担使命,履职尽责维护正义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忠诚为民勇担使命,履职尽责维护正义
2022-01-30 16:54:49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年来,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先后获评全区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集体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

 
       近年来,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先后获评“全区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集体”“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梧州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第一检察部先后分别获评“全区检察机关先进集体”“2019年度梧州市检察机关优秀工作部门”“梧州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等荣誉称号,所办理多个案件分别获评“广西检察机关办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典型案例”“广西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广西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庭”等,该部共12人(次)分别获评“全区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区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个人”“全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梧州市检察机关十佳优秀公诉人”“梧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梧州市龙圩区十佳力争上游好干部”等荣誉称号。

 
       勇挑重担敢亮剑,扫黑除恶显担当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第一检察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先后承办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张树辉等23人涉黑案和黎健坤等75人涉黑案等一批影响重大案件。以“四强化”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沟通配合。专项部署推进,配强办案力量,加强与法院、公安形成合力,对涉黑恶案件严格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
 

 
       二是强化高质高效深入推进“六清”“六建”。着力“打伞破网”,常态化排查涉黑恶、“保护伞”线索,确保“线索清仓”、“网伞清除”、“案件清洁”、“逃犯清零”。着力“打财断血”确保“黑财清底”。
 
 
       三是强化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加强对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交通、矿产等十大行业开展全面排查、专项治理和行业监管,制发上报检察建议30多份。
 
 
       四是强化检察宣传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发布办理涉黑恶案件重大信息,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多层面宣传扫黑除恶成果,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擦亮“七彩・未检”品牌,彰显司法温度
       我院在全区基层检察院“一院一品”中着力打造“七彩•未检”特色品牌,将未检工作七项主要职能融入“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彩虹和七个寓意,进一步加强“七彩•未检”专业化、多元化、规范化、社会化“四化”建设,重点打造七彩“四心”工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四大立体模式”,多措并举推动“七彩•未检”特色品牌持续创新发展。
 
       一是着力打造“七彩•连心”工程,构建法治进校园立体互动模式。进一步加强检校共建,创新法治进校园“菜单式”选课,从个案预防延伸到普通预防,制作贴近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产品,构建突出重点、辐射面广、形式多样的检校互动普法立体模式。
 
 
       二是打造“七彩•暖心”工程,构建精准救助融合保护立体模式。加强对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刑事被害人的未成年直系亲属等司法救助,重点关爱留守儿童、贫困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
 
 
       三是打造“七彩•贴心”工程,构建一体化帮教救护多层联动立体模式。从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等领域统筹发挥未检职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多维度检察服务。
 
 
       四是打造“七彩•同心”工程,构建社会化综合保护网络立体模式。继续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检察服务+N”帮教模式,进一步构建“检察官+团干+司法社工+专业志愿者+家庭”工作方法,积极联合城区未保委和相关单位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法律监督出实招,履职尽责促公正
       全面加强对侦查、审判、刑事执行等刑事诉讼活动以及对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强化监督措施,增强监督成效,取得较好效果。所办多个案件获评广西检察机关精品、优质、优秀刑事诉讼监督典型案例等。
 
       一是着力构建规范精细、健全完善的监督长效机制,成立驻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不断将监督环节向前拓展,做到一站式、全要素、即时性监督,完善侦捕诉衔接机制,有效提高司法工作的质量和公信力。
 
 
       二是加强对刑事案件存疑不批捕后落实补充侦查提纲等的跟踪监督,加强调查研究,制定相关加强监督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取得监督成效。
 
 
       三是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落实检察听证新模式,对部分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实现检察听证常态化。建立包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听证员数据库,落实听证程序。对举行所有的公开(不公开)听证案件,均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平安建设有作为,社会治理获好评
 

 
       做强刑事检察工作,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侵犯公民信息等新型犯罪。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量刑建议和普通程序简易化审理,提高速裁程序适用。
 

 
       以案件办理为抓手,突出惩治经济、金融犯罪,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点打击组织领导传销、非法经营、强迫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和危害生产安全等犯罪。积极参与全国“断卡”专项行动,办理多起跨省电信网络犯罪等。认真办理侵犯企业合法权益案件,联合公益诉讼检察帮助企业解决侵权、防疫、环境污染等问题,提升服务质效,护航民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加强与公安、法院配合,依法快捕快诉涉“疫”案件。我院各法治副校长分别深入学校协助落实防疫措施,自编自制防疫法治课微视频发放各学校。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学校食堂和周边餐饮店等,加强食品卫生公益诉讼检察。深入挂点联系村、企业、社区等协助落实防疫措施,积极捐款赠物,助力复工复产。赢得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枫桥连心,“检察+”联合救助营造社会救助大格局
下一篇:梧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检察长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