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 ——记一次特殊的党员活动日 - 检察风采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 ——记一次特殊的党员活动日
2021-05-24 17:03: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 师傅,您好!我们是市检察院干部,想上楼看望我们单位退休的老领导龙老检的……午后的阳光斜斜轻轻的撒在楼前的街道上,一群身着检

​       师傅,您好!我们是市检察院干部,想上楼看望我们单位退休的老领导龙老检的……”午后的阳光斜斜轻轻的撒在楼前的街道上,一群身着检察制服的年轻干部,分别捧着书籍、果篮和贺卡,清脆的声音伴着轻柔的风。
  这是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开展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党员活动日。一切要从一个电话说起……
  4月的一个下午,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陆华梅正坐在办公室电脑前写着材料,手边的电话突然响起。接通后,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位老奶奶的声音,原来是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已经退休的老检察长龙耀强的爱人打来的。龙耀强是1996年退休的老检察长,已经年近九十,退休之后一直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几十年来坚持用手中的笔总结检察工作经验,继续发挥余热,退休以来共撰写稿件三十余篇,超过六万字,先后获得《人民文摘》《求是先锋》《“毛泽东思想”学术研究会》等重要刊物发表。他为人开朗、谦逊,常常通过分享他工作时遇到的趣事向年轻干警传授不可多得的工作经验,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龙老检。今年春节后,龙老检又提起笔,每天坚持坐在书桌前一至两小时,一笔一划地重温他热爱了一辈子的检察事业,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篇题为《一位老党员、老检察官的初心与坚守》的文章,希望能通过负责宣传的陆华梅代为投稿,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上老党员的一片初心!
  龙老检坚持说想自己过到单位,考虑到老人家行动不便,陆华梅第一时间就说:“您让龙老检安心在家,我们上门听他讲讲检察故事”。挂了电话后,陆华梅思索一番,查看了龙老检的简历,发现他于1952年入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的党龄已有69周年了。陆华梅她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召集支部委员们一起商量,决定开展一次特殊而有意义的党员活动日……
  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干警们刚一踏出电梯,就看到龙老检驻着拐杖站在门口迎候,就像等候自己归家的孩子一般笑脸相迎,那一瞬间,干警们不禁饱含着热泪,是对老检察人的敬意的热泪。干警们搀扶着龙老检进入屋里围着他坐下。事先了解到龙老听觉已不太好,但他看得清楚、声音还很洪亮。陆华梅专门把上门的用意通过《致老检察长一封信》的形式向老人传递意思并表达了敬意。
  “龙检,您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您是1952年入党,今年党龄已有69年,今天借此机会,我带着我们支部的年轻干警上门来给您过一次政治生日”。陆华梅坐下后,指着信上提前写好的内容耐心和龙老交流,他边看边听,明白意思后高兴地说:“这真是太好了!”。陆华梅拿出党徽准备为其戴上,他立即站起身,以标准的站姿接受新一代年轻党员为其佩戴党徽,并接受办公室新入党的同志为其送上的政治生日贺卡。他翻开贺卡认真的看着,当看到有入党誓词时,情不自禁地朗声读起来,在场的青年干警受其感染,纷纷围拢在他身旁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之后,龙老检抚摸着胸前的检徽,提出了一个要求:“我今天要带着党徽留下一张照片。”随行干警立即给他拍下一张珍贵的照片,青年干警们也纷纷和他合影留念。
  随后,陆华梅向龙老检赠送了一本书籍。龙老检接过书,翻看习近平总书记著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他思索了一会缓缓起身,在一名党员的搀扶下走入卧室,出来时手上拿着一沓有些皱角的稿纸。“今年建党100周年,我也有我的礼物,这是我今年写的一篇文章,包含了我几十年专门开展反贪工作的心得。只有坚持反腐败斗争才能使我们的党更加伟大,使我们的党员队伍更加纯净!”
  龙老检将近日写好的文稿以及他收集汇编成册的他自己的文章复印件,郑重地交到陆华梅同志的手上,说到:“检察院恢复重建之初,我们在漏着雨水的场所办公,但是初心使命从未因为环境而打折扣,为了查清案件事实,没有车,我们靠着双脚翻山越岭去调查取证,只为把案子办得公正……”并打趣的说道:“现在我年近九十了,耳聋、眼朦、牙齿又生虫,但还能为党做事,为人民事业争光添彩,为社会做贡献,这是我作为一位老检察人最大的幸福!”。在场的干警听了之后被他的话逗乐了,但是看着他一笔一划写下的文章,仿佛看到他坐在灯下虔诚书写着老党员初心使命的模样,对他敬佩之情又进一步加深了。干警们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会认真研读龙老检的稿件,将他为党为人民的初心继承下去,勤勤恳恳做好检察工作,将自己的青春与热情注入这片土地。
  临别时,干警们深切叮嘱龙老检要保重身体,待他身体条件允许,再回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大家庭看看。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历经风雨考验的老党员更是我们宝贵的财富,老党员们为检察事业奋斗了几十年,为检察事业付出的努力和所作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回去的路上,陆华梅感叹道。
  “今天此行,从进门的那一刻起,我内心就一直被感动和敬佩充盈着,之前听说过龙老检事迹,今天亲眼见到他聆听他的讲述,他一个垂暮的老人,尚能这样热爱党热爱着检察事业,执着地做着他热爱的事情,让我即敬佩,也深受教育,青年壮则国壮,回到岗位后,我们要真正的把龙老检这种坚守初心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把老一辈检察人的初心使命传承下去。”办公室刚转为正式党员的韦薇同志也感慨万千。
  这次特殊的党员活动,既让党员们看到老党员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度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也是年轻干部对老党员们的丰富经验智慧和优良传统作风的一次重要传承。

  今后,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将继续立足检察工作,继续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奋勇争先,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梧检青年干警以“三个一”活动迎接“五四”到来
下一篇:梧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全国文明单位”揭牌仪式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