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粤桂两省(区)五地公诉人辩论赛” - 检察风采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第三届“粤桂两省(区)五地公诉人辩论赛”
2018-10-17 08:53:22   来源:公诉科   评论:0 点击:

        2018年9月28日至29日,广东肇庆市检察院、云浮市检察院、江门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贺州市检察院欢聚于肇庆市检察教育培训基地,共同举办由肇庆市检察院承办第三届粤桂两省(区)五地公诉人辩论赛。通过激烈的比赛角逐,我市选手罗韵和杨寿娇荣获优秀辩手奖。

         本次辩论赛采取两种辩论模式相结合的赛制,先是由5个院各派出4名选手参加1:1单人对抗赛,决出前12名,然后再由前12名抽签临时组成团队,于次日以3:3进行团体对抗赛。两种比赛模式均围绕在理论与实践中有较大争议的刑事案例展开辩论,比赛历时2天。1:1单人对抗赛的辩论赛案例由参赛双方从上述5个检察院组建的案例库中临时抽取,辩论赛参赛顺序及分组由参赛人员抽签决定,每组参赛选手在辩论前20分钟随机抽取其中一题进行辩论。赛制采用“343”的模式,即立论陈词3分钟、自由辩论各4分钟、总结发言3分钟。评委将通过语言表达、辩驳能力、美感风度、整体意识、综合印象五大方面给参赛公诉人现场评分。选手们只有短短20分钟的准备时间,对其法律功底和临场应变能力有着极大地考验。第二天的团体对抗赛由于是以抽签形式临时组成团队,对选手的论辩功底、配合默契等也是一种考验。
       辩论赛中,控辩双方选手紧扣辩题,结合办案实践,各抒己见,围绕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控方选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辩方选手从容应对,机智反驳。选手们为了自己的观点据理力争,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实务水平,为现场带来了一波接着一波的高潮。
       经过激烈的角逐,在单人对抗赛中,我市选手罗韵和杨寿娇挺进前十二名,参加临时组建队伍的团队赛。在团体赛中,控辩双方围绕c男的行为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未遂)、a男是否属于在受到胁迫的情况下违背意愿交付财物、本案是否存在法益侵害等方面展开辩论,自由辩论环节控辩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观众们边看边思考,对当中幽默且接地气的理据啧啧称赞,笑声阵阵。

          场上对手,场下朋友,粤桂两省(区)五地公诉精英们彼时同台竞技,此刻惺惺相惜。同饮一江水,共叙检察情,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切磋磨合,交流学习,相互结下了深深的情谊。本次辩论赛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积极响应检察改革体制要求,充分展示公诉人的风采、论辩的魅力,加强了两省(区)五地公诉人的业务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办案理念和办案能力,提高公诉人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养,共同促进法治思维和理念的不断进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喜报:我市检察机关荣获 全区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五项大奖
下一篇:市院窗口部门案管办“四心”服务获律师点赞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