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司法合力,维护公平正义 - 图片新闻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凝聚司法合力,维护公平正义
2019-10-31 17:41: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9年10月29日下午,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昱依照法律规定列席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2019年第15次会议。会议由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滕志华主持,讨论了一件刑事一审案件。
 
会前,黄昱检察长认真听取了案件承办人的汇报,并审阅相关案件材料,做好了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充分准备。
 
会上,由法院案件承办人汇报该案在审理过程中的争议焦点及合议庭意见。黄昱检察长针对案件争议焦点,结合具体案情和证据,就案件事实、定罪、量刑、适用法律等方面,及办理该案可能实现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发表了列席意见。检察监督意见获得了审委会的一致同意和支持,实现了对审判活动的有效监督。
 
黄昱检察长表示,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的重要方式,对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办案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提升司法公信力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该制度的实施,有利于法检两院在个案讨论、重大问题研究等过程中形成共识,使公平正义在个案中得以具体体现;有利于法检两院共同总结提炼司法经验,提升办案水平,共商维护公平之计、共解司法正义难题,同心协力推动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黄昱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以务实的态度继续把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制度贯彻好、落实好、坚持好,与审判机关实现良性互动,将该项工作打造成法检双方学习交流和沟通协调的平台、统一司法标准的平台、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平台,努力构建法检两院双赢共赢、积极协作的工作关系,共同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检察机关还要见贤思齐,汲取法院工作中优秀的经验做法,对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高检察队伍整体办案水平,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滕志华院长指出,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会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项举措,通过双方交流可以进一步提高审委会审理案件的水平,也有利于法检两院通过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充分讨论,把具体个案办成铁案,并通过总结经验达成共识,细化统一办案标准,共同推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减少“同案不同判”的情形,共同守护好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
 
自2018年以来,梧州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含受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22次,该项工作已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该项制度的落实,与法院建立相互协调、积极合作的工作关系,在维护法律权威、守护公平正义、推进平安梧州建设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检院第十检察厅调研组到我院调研指导群众信访答复工作
下一篇: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到梧州市调研政法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