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实名点赞!广西多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暖心又给力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人大代表实名点赞!广西多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暖心又给力
2020-11-14 08:21: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司法救助·大爱无疆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提高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梧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枫

司法救助·大爱无疆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提高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梧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枫桥连心”机制,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主动对接、深度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加强纵向与横向联合救助帮扶机制,形成救助合力,加大对生活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


 
       11月12日,自治区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麻玉芬、蓝小芸,梧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卢军,藤县县委政法委书记莫德锦、藤县检察院检察长何凯兵等一行一同来到藤县天平镇,对一起刑事案件被害家庭邓某武一家进行联合司法救助,自治区人大代表何爱宁、黄剑明受邀参与本次活动并全程见证。


 
       当检察官分别将16万元和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给邓某武时, 不善言辞的邓某武将千言万语汇聚到了锦旗上,以锦旗感恩回应检察机关这一年来的热心和真情。
 
案情回顾
       2019年12月6日,申请人邓某武未成年的女儿邓某静乘坐的面包车与停在路边的车辆发生碰撞,造成邓某静受重伤,案发后,加害方仅赔偿了5.5万元,邓某武与其年迈的母亲均患有糖尿病,两人都需要长期服药调理,家中三个女儿还在上学,邓某武平常时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其妻子近几年外出务工但收入不稳定。事故发生后,被害人邓某静先后到藤县人民医院、桂东人民医院医治,共花费医药费、伙食费等20多万元,尚有近12万元医药费无力支付,且后续治疗还需大笔费用,其妻子为了照料女儿不得不辞去工作,其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
 
枫桥连心·深入民心
       邓某武的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车祸发生后因案返贫。为此,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为缓解其生活困难,承办人员审查案件后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及时逐级上报上级检察院。在实地调查了解被害人获得赔偿的情况、家庭生活状况及医疗情况后,自治区检察院决定对被害家庭启动多级联合救助,加大救助力度,及时将救助金发放到邓某武手中,缓解其经济困境。
       多级检察机关同时就该案与县扶贫办、医保局、民政局等部门召开联合救助协调会,调动各方力量给予申请人帮助,其中藤县社会扶贫促进会给予救助金1.5万元,县妇联给予救助金3000元,民政局评定邓某武户为低保户,享受A档低保金,邓某静也获得了残疾补助。
       在邓某静流利地向来访人员背诵《论语》,在座人员无不为邓某静的康复状况感到高兴。当时,邓某静在车祸中身受重伤,曾昏迷三个月。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情况已有好转,当了解邓某静日常用药、生活情况后,大家纷纷对邓某静的坚强和邓某武夫妇不抛弃、不放弃,积极面对生活变故的态度表示赞赏,鼓励一家人要继续积极做治疗,乐观面对生活,并叮嘱邓某武一定要专款专用,治好孩子,检察机关和各部门领导会继续关注、帮助其渡过难关。
 
联合救助·群策群力
       集群策群力,同心解难题。11月12日下午,检察人员和各界代表继续在藤县检察院召开了广西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


       自治区检察院承办人蓝小芸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该案在自治区检察院的办理情况,同时对梧州市检察院、藤县检察院及藤县各部门对案件当事人的关心和帮助、司法救助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梧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卢军汇报梧州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并提出以下要求:一要以服务大局为导向,坚持以上率下推进司法救助工作;二要促进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效结合,争取救助效果最大化;三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促进司法救助工作透明化。
 
 
各界代表·暖心点赞
     

 
     “看到邓某武一家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受伤孩子也很坚强,让我非常感动,充分感受到司法温暖和柔情,另外希望政府、司法机关后期能监督合理节约使用救助金,加强心理疏导,也借此机会呼吁,希望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救助行动中。”自治区人大代表何爱宁会上表示。


      “教育部门会根据邓某静的身体情况,采取送教上门方式,也期盼她早日康复尽快重返校园,学校也会在学习生活中给予帮助。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源头治理,确保学生安全。”藤县教育局代表莫东升说道。


 
       在听完各方意见建议后,藤县县委政法委书记莫德锦对自治区、市检察院对藤县司法救助工作的大力支持及各部门对案件当事人的救助表示感谢!莫德锦表示,此次联合救助力度大,效果好,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救助申请人的困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民生关怀和司法人文关怀。莫德锦提出,一要加强对申请人跟踪落实,加强申请人后期的帮扶教育等工作,解决其后顾之忧;二要加强联动,形成救助合力,对涉案贫困家庭实行“应帮尽帮”,实现救助力度最大化;三要加强源头治理,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从根源上减少案件的发生。

       司法救助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检察机关帮扶困难当事人的桥梁纽带,梧州市检察机关践行 “1+N”(“1”即检察机关,“N”即民政+扶贫+妇联+残联+共青团+镇政府+爱心企业等)联合救助帮扶机制,重点加强对贫困户的救助力度,深度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8年以来,梧州市检察机关与自治区检察院开展联合救助案件7件,已发放司法救助金68.5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当“检察蓝”变成“志愿红”,点赞最最美志愿者
下一篇:党课开讲啦!梧州市检察机关开展微党课活动比赛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