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调查中心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梧州市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调查中心
2018-04-03 09:34:51   来源:   评论:0 点击:

     “龙圩检察院,你们院侦监科移送的公益诉讼线索,现场勘查情况如何?”“藤县检察院,你们院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注意跟进行政机关的履职情况。”梧州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干警正通过该院的公益诉讼调查中心网络平台, 实时指导各基层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自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梧州市检察院切实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部署、推进,扎实稳步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梧州市两级检察院办结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包揽了公益诉讼的两项“全区首例”:成功起诉全区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成功办结全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国有财产流失等得到解决,获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该院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摸排、调查取证、鉴定检测等工作具有高度专业性,需要大量的办案经费、专业的调查办案人员才能保障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工作亟需向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针对这一瓶颈问题,梧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昱指示,要从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健全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强化国家利益、社会公益司法保护的责任担当。梧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进源带头深入调研,反复沟通协调调查中心整体规划,结合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在梧州市检察院党组的有力支持下,2018年3月,梧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中心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行。该中心设立在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内部,作为公益诉讼工作专区和办案远程指挥基地,汇集案件线索采集管理、案情分析研判、办案业务指导、服务保障和组织指挥多功能一体,结合专业化办案组更有侧重性地开展工作。这一新平台的成立,标志着梧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向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迈向更高的一步。


       “以前对案件线索把握不准的,都得抱着材料跑一趟市院,根据市院的指导意见,回去再研究落实,办理一个案件需要请示协调两三次,耗时长、效率低。现在有了公益诉讼调查中心这个助推器,上下两级院对口部门能及时沟通、迅速反馈,我们完成任务也高效了。”基层院民事行政检察科负责人高兴地说。  
       公益诉讼调查中心的成立,只是梧州市检察院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强化国家利益、社会公益司法保护责任担当的一个缩影。“梧州市检察机关清楚地认识到,推动公益诉讼不仅需要完善工作手段和平台建设,更需要科学、先进的理念引领,将科技因素植入到过硬的实体保障之中,抓机制、提质量,工作才能焕发出活力。”梧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进源介绍说。

       近年来,梧州市检察院一是积极配齐配强公益诉讼队伍,确保人员配备与公益诉讼职能拓展和业务增长相适应。市院公益诉讼办案部门人员达到10名,其中法学硕士以上3人,法学学士5人。各基层院也抓紧引进、调配22名熟悉调查取证和出庭公诉业务的干警充实民行队伍,其中法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72%,从事法律工作时间超过10年人数占60%。聚焦战斗力标准,开展现场实训、外地考察、庭审模拟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持续推进队伍素能提升。二是加强公益诉讼综合配套保障,加大科技助力。梧州市检察院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公益诉讼经费保障工作,争取协调解决经费400余万元。加强公益诉讼装备建设,配备无人机、执法记录仪、高速扫描仪、便携式办公设备、摄影摄像、电子数据获取和固定等方面的装备支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整合两级院技术人员力量,为公益诉讼提供持续有力的技术供给。


供稿:市院民行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昱检察长深入联系的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问需服务促发展
下一篇:梧州市检察院召开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 刑事检察工作会议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