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围观,公诉界的这场battle! - 检察风采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强势围观,公诉界的这场battle!
2020-05-25 16:11:00   来源:第三检察部   评论:0 点击:

厉兵秣马 枕戈待旦
公诉界的江湖已然“风起云涌”
这是一场集脑力、体力的「群雄逐鹿」

  


优秀公诉人battle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刑事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展示刑事检察官和全市公诉人的良好形象,5月19-21日,梧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全市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看选手们的风采

      本次业务PK历时两天半,由符合条件的刑检部门员额检察官参赛。竞赛项目共分五个环节,既有认罪认罚案件实务、刑事检察业务笔试等键盘上的“刀光剑影”,也有刑事检察业务答辩等考验口头表达能力的“披甲争先”,更有模拟法庭论辩环节之法理上的“唇枪舌战”,检察官们激烈交锋、精彩纷呈,最后还要综合考评参赛检察官的办案质效,可谓全方位考察和展示了检察官的业务能力。 

看键盘上的“刀光剑影”

“我要快点,时间不多了!”“这个参考一下书籍。”“这真是太烧脑了……”

 

检察官们烧脑ing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永雄到考场进行巡视

      认罪认罚案件实务项目中,检察官在指定的考场内用两个小时的时间解答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考卷,考察了检察官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解与适用能力,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确有效实施。

历时8小时加强版“最强大脑”来袭

“我打字的速度可不是一般人能赶上的,看我‘梧州无影手’!”“边吃饭,边思考,一刻都不想停。”“脑壳持续运转8小时,等比赛结束我要好好躺一觉。”

 

这一场长达八小时的“马拉松”里,检察官们正专心致志地做题。
 

这场最强大脑里,检察官们在试场上匆匆用完餐后,继续投入考试。

      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像是一场马拉松,整个项目从上午9时延续到下午5时,检察官们要在8个小时内,根据给定的案例制作相关法律文书,考察的是检察官办案水平以及文书制作能力。 

法理上的“唇枪舌战”

限时答题,检察官们,请回答

“Bingo!这个类似案例我见过!”“表面镇定自若,内心其实很慌……”“感觉答得还不错,没错,我就是这条gai最靓的仔!”

 

      刑事检察业务答辩则要求检察官在10分钟的时间内做准备,上场后再用10分钟对选定的案例题说出自己的判断并阐述理由,还要接受评委们的轮番提问,既考验检察官的分析理解能力,又考验口头表达能力。

 限时答题,“法理辩论听我说”

“这场论辩Real精彩!强势围观中······”“这要比‘奇葩说’精彩!”“选手论辩思维很严谨!”

 

检察官们围绕论题据理力争,“战况”激烈

      模拟法庭论辩实行的是一对一的论辩,选手在20分钟内完成对辩题的分析,按照抽签的立场阐述己方的观点,并完成开篇立论、自由论辩、总结陈词三个阶段,由评委们对选手场上表现给分,考验了检察官的破题分析能力以及应变能力。
 
      办案质效考评则是由评审委员会对抽选的参赛选手承办案件的案卷进行评查,是对检察官的办案能力的全面评价。
      最终,根据五个项目的成绩,按照活动方案既定的计算公式,得出参赛选手综合得分,角逐出最终的全市十佳公诉人及优秀公诉人,同时还设置“最佳论辩奖”、“优秀论辩奖”与“优秀组织奖”。

 

比赛现场评委

      本次竞赛邀请了市检察院相关部门人员、资深律师、法官和学院教授组成评审委员会,最终会根据上述五个项目的综合成绩产生获奖者。全市十佳公诉人究竟花落谁家?敬请期待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张婷婷:大梳村是我的第二故乡
下一篇: 燃!案件管理技能“大比武”来袭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