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2017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在市院召开 - 图片新闻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梧州市2017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在市院召开
2018-05-02 09:42:27   来源:市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评论:0 点击:

       4月16日上午,梧州学院、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与检察制度完善”研讨会暨梧州市2017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在市院召开。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全莉到会指导,梧州学院文法学院院长莫敏教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检委会专职委员梁保年,点评专家、广西财经学院法学院院长雷裕春教授、梧州学院文法学院骆庆国教授,市检察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院分管副检察长、检察调研工作负责人、获奖作者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
(年会现场)
 
       本次年会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在颁奖仪式上,24项获奖成果和组织奖单位长洲区院、龙圩区院受到表彰。
(颁奖仪式)
 
       会议还组织了6篇获奖成果在会上进行研讨交流,蓝慧媛、刘中华等2位论文类成果作者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与检察制度完善”的年会主题进行交流;曾城、周汉峰等2位调查报告类成果作者和唐理翔、梁云燕等2位案例分析类成果作者,也在会上交流了成果的写作思路和主要观点。6位获奖作者还结合自身开展检察业务工作的实际,围绕如何选题、如何收集材料、如何写作等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在年会点评环节,点评专家骆庆国教授从实践意义角度对我市检察理论成果予以高度的评价,以“自由”和“任性”为焦点指出我市检察理论调研成果存在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符合学术规范的改进方法,提出了改进检察理论调研工作的具体建议,寄语我市检察干警多撰写调研成果,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检察人才。点评专家雷裕春院长从领导重视和成果符合主题、切合实际、实用性强等方面,肯定了我市检察理论调研工作情况,同时指出当前存在的认识不足、缺乏团队合作等问题,建议从提高认识、注重质量、注重形式规范等三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针对当前年会成果评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加强院内外的交流合作、集中集体智慧共同开展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我市的检察理论调研水平。
(骆庆国教授进行点评)         (雷裕春教授进行点评)
 
       自治区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全莉在讲话中认为,我市检察理论调研有着良好的基础和独特优势,一直重视理论调研工作并坚持年会制、专题调研制等工作制度;当前,中央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我市检察机关要在上级院的指导下,进一步建立完善加强检察调研工作的机制,从资源、时间、团队合作等方面加强保障并完善工作机制,争取形成更高质量的检察调研成果。同时,全莉副主任从调研成果写作规范、应侧重于结合检察实务的调查报告与案例研究论文撰写、加强成果对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勤于修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自治区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全莉讲话)
 
       梧州学院文法学院院长莫敏教授高度赞扬校检共建检察理论调研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她认为,近年来校检双方进行了良好的合作,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今后会以校检教学科研基地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利用高校资源支持检察工作,通过共同承担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开设检察业务专题讲座、指导调研写作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合作;同时,欢迎检察官到梧州学院挂职或兼职授课,对学生进行理论和经验指导,从而提高高校的法学教学质量。希望2018年双方的交流合作更能发挥实效、共同促进。
(梧州学院文法学院院长莫敏教授讲话)
 
       卢军副检察长对自治区检察院一直以来对我市检察理论调研工作的指导、梧州学院的支持以及专家评委的深刻点评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要坚持年会成果申报、评审等工作中的好做法;我市两级院要按照自治区检察院的指导意见、虚心采纳专家评委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检察理论调研工作。她强调,2018我市两级院要从五个方面抓好检察理论调研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重视检察理论调研在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培养检察人才中的作用;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发挥检察理论调研服务检察决策和业务工作的作用;三要坚持、完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四要加强内外工作联系,形成检察理论调研合力;五要加强检察理论调研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能。
(市检察院卢军副检察长作重要讲话)
 
 
                (文:潘小燕;图:技术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市未检业务竞赛动员会在市院召开
下一篇:市院召开梧州市检察官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