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中见伟大,12309疫情防控的那些事……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平凡之中见伟大,12309疫情防控的那些事……
2020-03-20 15:08:16   来源:长洲区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倾力投入到战”疫“之中,长检君也依法履职尽责,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春暖花开,疫情日趋好转,社会逐渐复苏。回眸庚子年初,那一段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心协力度过的艰难时光,长检君铭记于心;尤其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坚持在线服务“不打烊”,当好群众诉求的“贴心人”,所做的努力更成为长检君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雷厉风行,齐战疫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而来。为了贯彻落实好上级机关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1月29日,长洲区检察院迅速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部门作出具体分工,全院人员强化责任担当,共同抗击疫情。
“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为窗口部门,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及时对接收的卷宗、文件资料、办公场所、用品和设备进行消毒处理,每案必消,一访一消,务必做到不留死角。”
周军检察长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提出了具体要求,除此以外他还强调,要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作带来的影响,12309必须想方设法保证疫情期间服务群众“不打折扣”。
彼时全国疫情持续恶化,为了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1月31日,长洲区检察院通过张贴公告和微信公众号对外宣布,暂时关闭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所有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全数转移到“线上”操作,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战“疫”由此拉开了帷幕。
 
服务群众,不掉线
 
“你好,疫情防控期间本院12039服务中心暂停对外开放,如果您需要办理业务,可以拨打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热线、邮寄、下载检察12309APP或者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网上预约申请,我们将尽快给您办理,请您理解……”
自转为“线上”服务后,长洲区检察院的12309服务热线几乎天天响起,服务中心的干警早已将这段开场白熟背于心。然而,不时还会有一些不清楚情况的群众到访,服务中心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也耐心向群众逐一作出解释和回复。
 
对来访人员做好解释工作
“我这件事情特别急,我要进来反映问题,你们不开门我也要讲清楚!”3月6日,一位心急如焚的群众来到12309服务中心门前,发现服务中心暂停开放立刻情绪激动,拍着闸门大喊起来。
干警立刻上前解释这是疫情防控需要,并仔细询问他的问题,安抚他的情绪。原来这位群众不服法院作出的判决,想向检察机关反映问题,但又担心疫情耽误时间,于是焦虑不已。老干警李小金经验丰富,他对来访群众的情况作了细致分析,认真进行释法说理,群众的暴躁情绪慢慢稳定下来。二十多分钟后,得到满意答复的群众终于笑了,临别前他还愉快地向干警们挥手致意。
 
李小金安抚情绪激动的群众并进行释法说理
“虽然隔着一道闸门,但是我们为民服务的心没有被隔开,越是特殊时期,我们越要以实际行动让大家明白,无论何时何地,12309与你同在。”干警们一致表示,疫情防控期间12309服务群众绝不“掉线”。

履职尽责,有担当
 
“您好,麻烦先检测一下体温!”
12309服务中心虽然暂停开放,但依然负责接收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卷宗和各类法律文书,受理各类案件业务。作为疫情防控前哨,12309服务中心严抓来访环节,所有来访人员必须登记个人信息和检测体温,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2月至今,12309服务中心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案件54件72人,接收法律文书78份;接待律师办理阅卷、听取意见29件/次;接待控告申诉当事人来访办理业务3件6人,通过12309网上受理并答复控告申诉案件3件,处理群众来信2件。
 
来访人员接受体温检测
 
干警接收各类案卷及法律文书
 
办理来信来访控告申诉案件 
由于受疫情影响,为了切实保障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12309服务中心充分运用微信、互联网等便捷方式,为律师提供贴心服务。防控期间,共收到了29名律师预约阅卷的申请,干警逐一通过电话、微信或现场指导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注册账号,在网上预约办理业务。
 
干警通过微信指导律师登录“12309检察服务网”办理业务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我们要求律师在网上预约办理业务,并想方设法为律师解决因疫情造成不便的一切情况。”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覃玉杏这样说道。
2月份,12309服务中心受理了4件由于法定原因不能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案件信息公开,从而导致无法在网上申请办理业务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4名律师焦急进行咨询。对此,12309服务中心灵活应变,指定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覃玉杏负责通过微信平台审核律师的“三证”资料,并接受了律师的业务办理申请。一些律师因系统原因无法在12309检察服务网成功注册或绑定的,同样可以通过微信进行受理申请和资料审核。
 
“XX律师您好,您申请阅卷的光盘已经刻录好并通过EMS检察专递的形式寄送,请注意查收,阅卷光盘的密码是******,请您妥善保管好光盘及阅卷密码。”
“XX律师您好,您申请阅卷的光盘已经刻录好,可以随时来领取。”
对资料齐全、符合条件的申请,12309服务中心将通过微信及时回复,完成刻录光盘后打电话告知律师领取光盘的时间和方式。对无法来梧领取阅卷光盘的外地律师,分管领导陈展荣副检察长指示由EMS检察专递将光盘邮寄送达,确保律师的工作畅通无阻。
 
陈展荣副检察长与工作人员一起核对申请资料
将刻录光盘通过EMS检察专递进行封装邮寄
“本来以为特殊时期可能会延误工作,没想到检察机关这么为我们着想,解决了异地律师阅卷的困难
,非常感谢你们为我们做出的一切!”收到长洲区检察院寄送的光盘后,身处南宁的李灏律师和身处桂林的程冰洁律师专门打来电话向12309服务中心的干警表达了感激之情。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您的肯定就是对我们检察机关最大的激励!”干警高兴地向他们致谢。
 
平凡之中见伟大。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干警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心对待每一位来访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也为自己书写了一页精彩的践行“检察为民”服务宗旨的人生篇章!
 

12309与你同心战“疫”
坚持就是胜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只因在朋友圈中多看了你一眼
下一篇:梧州首个检察院派驻公安分局检察室揭牌成立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