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多元化救助,为受虐女童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1+N”多元化救助,为受虐女童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2020-08-07 09:46:04   来源:长洲区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检察官阿姨好!”在社会福利院里,玲玲(化名)绽开笑容,向前来探望她的检察官脆生生喊出了一句。看着眼前恢复神采的小女孩,与大半年前大相径庭,检察官心中顿生怜爱之情,忍不住上前抱紧了她........
 

触目惊心,幼女惨遭养母虐待
 
2019年12月,长洲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虐待儿童案件。年仅7岁的小女孩玲玲在学校被老师发现伤痕累累,意识混沌,于是学校立即报警。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后以涉嫌虐待罪对车某某立案侦查,并依法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玲玲身世可怜,刚出生不久生母便狠心离开了她,4岁时抚养她的父亲被诊断出癌症晚期,父亲自知时日无多,而玲玲母亲又下落不明,于是在远方亲戚介绍下将玲玲送给车某某抚养。
 
刚来到车某某家时,车某某对玲玲还不错。但随着玲玲日渐长大变得调皮起来,车某某对玲玲再也没有了耐心,稍有不顺便拿起衣架、充电线等对玲玲进行鞭打,还用指甲用力掐玲玲,以此发泄其心中不满。至案发时,玲玲全身体表新、旧损伤多达100多处,伤痕触目惊心,办理此案的检察官也难忍心中愤慨。2019年12月10日,长洲区检察院以涉嫌虐待罪对车某某批准逮捕,2020年3月5日依法对其提起公诉。
 
部门联动,依职权提起司法救助
 
惩恶虽易,但消除恶果却难。检察官在办案工作中发现,年幼的玲玲面临巨大家庭变故,今后的生活和教育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按照长洲区检察院司法救助联动机制,检察官迅速将线索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控申部门的干警得知案件情况后,迅速与公安机关联系了解玲玲当前境况,并前往玲玲所在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走访调查,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
 
经过调查,检察官发现车某某被立案侦查、采取强制措施后,玲玲已无家可归,公安机关暂时将其寄养在社会福利院。长洲区检察院认为玲玲的情形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立即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着手制定救助帮扶计划。

干警到社会福利院了解核实玲玲的生活情况
 
加强沟通,确保救助金及时到位
 
为解决玲玲的生活问题,针对其特殊情况,检察干警积极向政法委汇报被害人的情况,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经过审查、报批等程序,顺利为玲玲争取到了一笔司法救助金。但是这笔救助该由谁来保管和支配呢?
 
经过充分考虑和沟通协调,结合实际情况,长洲区检察院最终决定由社会福利院的两名工作人员共同对该笔资金进行监管,与并他们签订了协议书,确保救助金得到专款专用,有效保证了救助金合理、正当使用。
 
“我们一定会共同管理好这笔救助金,保证用于玲玲的生活、教育与学习,请检察官放心!”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接过救助金时郑重地说。

 

检察干警向被害人玲玲发放救助金
 
多管齐下,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前往社会福利院看望玲玲时,检察官便注意到,尽管玲玲身体的伤势已慢慢恢复,但心灵的伤口却难以愈合。在经历了生父去世、被送养以及被养母虐待等遭遇后,玲玲幼小的心灵受到严重创伤,全然没有了同龄孩子的活泼烂漫,变得沉默寡言。
 
为了帮助玲玲尽快走出心理阴影,重建生活信心,检察官请来国家注册执业高级心理咨询师,通过谈话和游戏的方式进行心理评估和心理干预,引导玲玲重塑生活信心。经过多次心理疏导,玲玲的内心恐惧得到了有效缓解,逐渐乐观开朗起来。

 

心理咨询师正对小红进行心理辅导

 

玲玲心中的美好家园
 
“我想回学校念书。”当玲玲的生活在福利院得到有效保障后,学习的问题又成为了检察官的心头之患。
 
原来,玲玲就读的学校与福利院不在同一个辖区,路途十分遥远,回到原来的学校读书显然不切实际。无奈之下,社会福利院只能暂时安排玲玲与院里的孩子一起学习。然而,社会福利院的课堂并不适合玲玲。
 
怎么办?不能让玲玲因为学习教育再次受到打击。于是,检察官积极与福利院、教育部门进行协调沟通,最终为玲玲安排在社会福利院附近的一所学校就读,让玲玲重返校园。
 
“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我会好好学习,努力回报社会!”六一儿童节前夕,当检察官们带着写字本、画册、彩色笔等学习用品再次到社会福利院看望玲玲时,玲玲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长洲区检察院切实提高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主动性,,创新工作方法,主动寻找救助案源,并积极采取“1+N”多元化救助和多级联合救助方法,因案而异、因人施策,将经济救助与思想疏导、宣传教育、法律援助、就业指导等相结合,彰显司法人文关怀的同时,有效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2017年以来,该院主动对4名未成年刑事被害人进行了救助,发放救助金12万余元,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炎炎夏日,禁毒巡讲如火如荼
下一篇:梧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蒙华到龙圩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