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走进梧州 - 图片新闻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走进梧州
2017-05-11 18:14:39   来源:办公室  作者:李敏霞   评论:0 点击:

    4月14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主办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来到广西梧州开展巡讲。“千年古城、百年商埠”,今年,正值梧州建城2200年之际,“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走进历史积淀厚重的梧州,给梧州的新生力量带来另一种蓬勃的朝气。检察官以丰富的案例、诙谐的语言、通俗的讲解,为500多名职校学生打造法治版“青春修炼手册”。
  上午八点半,巡讲活动正式开始。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教育厅、梧州市检察院、梧州职业学院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活动,梧州市两级检察院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同志前往现场观摩学习。
  实用有趣的“点单式”课程
  本次巡讲团可谓精心打造,是高检院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来的,最优秀、经验最丰富的“法治进校园”巡讲员。他们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不仅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充满了无限可能性,我希望你们的未来充满温暖,没有暴力。”“桂芳童话”的创始人、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刘桂芳首先开讲。她以美国队长、钢铁侠等学生熟知的影视形象为例,解析聚众斗殴罪的法律规定,结合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剖析,让职校学生入耳、入心、入脑。



 
  巡讲检察官王亮可谓是重量级人物,他的课程是“点单式”的,可以说是“私人定制”,同学们想听什么他就能说什么。“同学们看过《名侦探柯南》吗?喜欢他吗?想不想做一回大侦探?”一下子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异口同声回答:“想!”运用点单式课程,王亮跟同学们边玩边解说网络犯罪的那些事儿。又以《莫让“网事”不堪回首》配合生动形象的短片和同学们熟知的网络语言,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网络,认清网络与现实世界的差别, 以现实案例教育同学们不造谣、不传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量身定制”的法治大餐
  相对于以升学为导向的普通高中,而职业学校却以就业为导向,倾向与技术性和职业性。学生在就读职业学校的三年中需要从“自然人”变为“社会人”,“学生”变为“职业人”,比普通高中要更早踏入现实社会,走上工作岗位。
  因此,巡讲团无论在法条内容的编排,还是在案例的设置上,都细加琢磨,针对职校生“量身定制”,围绕真实案例、防范措施等进行详细讲解,力求实用有效、鞭辟入里,强调职校生应当提高法治意识,自觉学法守法、注重自我保护。
  打造青春修炼手册
  “这些课程很有趣,对我来说非常受用。用浅显易懂的案例,教会我如何自护、如何维权。教会我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学生。我很喜欢巡讲的检察官,现在我成了他们的粉丝。”现场一名高铁专业的小伙伴很有感触地说道。

 

 
  巡讲检察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贴近学生生活的故事为职校学生讲授了基本法律常识,语言诙谐幽默、视频生动活泼、讲解精彩有趣,为在校学生依法维权支招,让看起来“高冷”的法条变得鲜活亲近,注入青春热度,宣讲现场气氛热烈,笑声阵阵。
  “巡讲检察官讲得很好,形式很新颖,巡讲活动很成功!案例、短片内容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规范自己的言行。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事关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和国家未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检察院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给你们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对本次巡讲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活动中,自治区检察院向来到现场的学校领导、教师代表、部分学生赠送了《检察官告诉你怎样保护好自己》等针对性、知识性和趣味性都较强的书籍。
  本次巡讲活动受到梧州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巡讲活动,市委政法委、团市委、市妇联负责人到场出席了活动。
  护花行动责无旁贷
  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不仅是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方式,也是帮助学校及时排查化解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等种种矛盾和不安全因素的有效途径,更是促使未成年人增进法治观念、自觉远离违法犯罪的有效措施。高检院、教育部将梧州作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巡讲活动的一站,就是对梧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肯定。
  近年来,梧州市两级检察院在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制、合适成年人到场、法律援助、亲情会见、分案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回访帮教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各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同时,全市两级未成年检察工作部门也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力度,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普法宣传工作,如建立检校合作长效机制,设立“七彩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心等,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绍华到梧调研指导
下一篇:“司法体制改革与检察权运行”研讨会召开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