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检察官喜收“家书”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开学季,检察官喜收“家书”
2021-09-09 14:51:4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九月“开学季”,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经过“春”的播种,“夏”的耕耘,终于迎来“秋”的收获。
     “正因为有你们,我才考上了我理想的高中,这是我的新起点。我好开心在开学之际能和你们一起分享这份喜悦,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的关心和帮助,感谢老师的培养,还有很多曾经给过我们帮助的人,是你们让我们对未来生活有着更加美好的憧憬。我将来一定会更认真学习,不辜负每一个帮助过我们和的人。”见字如面,打开信笺,扑面而来的欢悦让检察官喜上眉梢。
      近日,梧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收到一封报喜的“家书”,看到内容后,检察官感动不已。原来,救助对象小蒙通过不断努力,成功考上了岑溪市岑溪中学,成为一名高中生。
      昔日受挫的小女孩迎来成长的崭新阶段,恰逢九月开学季,检察官再次来到小蒙的家中进行回访,给高一新生加油鼓劲。
      小蒙看到检察官的到来更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向检察官展示她的录取通知书,并向检察官介绍了她一家人近段时间来的生活情况及其学习情况。

     2017年,小蒙的父亲因意外事故去世,留下了尚未成年的小蒙五姐弟。他们跟随患病且没有什么经济收入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主要靠低保金生活。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孩子们的人生失去了方向。检察官多次深入被救助对象家中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到学校、村委、民政、教育、镇政府等有关单位核实有关情况,认为该案符合联合救助条件。经过自治区检察院、梧州市检察院的共同努力,最终为小蒙一家争取到了一笔司法救助金。对于小蒙一家而言,这犹如雪中送炭,为他们一家几年内的基本生活和上学的费用提供保障。
       发放救助金后,办案检察官多次到小蒙家中进行回访,积极践行“1+N”的救助模式,开展“一次救助、长期帮扶”的救助工作机制,协调当地教育、民政、妇联、镇政府等单位对小蒙一家进行多元化救助。定期与小蒙五姐弟就读的学校沟通,对其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关怀;协调当地妇联组织心理咨询师对他们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疏导不良情绪,走出伤痛,营造良好成长氛围;长期开展“枫桥连心”回访活动,确保救助帮扶的长效性。
      今年以来,梧州市检察机关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相关协作单位与机构开展司法救助回访系列活动,到小蒙的学校和家庭深入了解救助后的生活学习情况,根据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帮他们协调解决生活、学习、心理健康等问题等,形成救助帮扶的强大合力。
      一路相伴一路成长,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小蒙一家已经从不幸的阴影中走出来,积极阳光的面对生活,并且生活越来越好,小蒙也如愿以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2017年的不幸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打击,但幸好有你们。你们关心我们五姐弟的生活和学习,给予我们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引导我们走出阴霾!真的,我很感激你们!”小蒙感激地说道。
      “看到小蒙这么优秀,就像看到自己孩子考上高中一样高兴。”看到小蒙一家的喜悦,检察官苏伟忠由衷地说。“小蒙,以后要继续听爷爷奶奶和学校老师的话,快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不骄不躁,打好学习基础,争取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同时,苏伟忠还以身边朋友、同事家的小孩作为例子,让小蒙明白“天道酬勤”“笨鸟先飞”的道理,激励和鼓舞她勇敢迎接新挑战,努力学习,争取取得更加优异成绩。
       
      8月11日,梧州市检察院和自治区检察院联合救助的蒙某杨等五人国家司法救助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印发。今年以来,梧州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多措并举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梧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曾军宁赴基层调研
下一篇:心系年幼孤女 梧州市检察院首次开展跨地域联合救助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