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校园之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法治进校园之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2017-07-01 15:46:42   来源:   评论:0 点击: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法治进校园之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六月骄阳似火,“六一”节日余温尚未褪去,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科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6月6日,未检办的检察官哥哥姐姐将法律知识送入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为特殊教育学校的50多名师生带去了一场普及法律知识的“及时雨”。
  在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里,一场特别的法制宣传活动正在进行着:屏幕上展示着内容图片丰富的PPT课件,检察官热情洋溢地讲解着,不时还用手势比划着,课堂上却鸦雀无声。
  是检察官的课讲得不好?
  还是同学们的热情不够?
  都不是,因为今天来听课的是一群聋哑孩子。
  检察官姐姐一开始将孩子们比喻为折翼的天使,虽然存在缺陷,但却依然是老师与家长们的天使,检察官姐姐面带微笑,热情讲解,拂去孩子们心中淡淡的忧伤,肯定了他们存在的价值意义;检察官姐姐通过列举海伦凯勒、贝多芬、南京听障女孩赵莉这些古今中外付出艰苦卓绝努力而成功的残疾人的事例,鼓励孩子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勇敢面对挫折,在成长的道路上不会永远是一帆风顺,有时候会遇到不法的侵害或者由于不懂法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接下来,检察官介绍了盗窃、抢劫、故意伤害这些在未成年人群体中比较多发的犯罪类型,通过列举近年来发生在我市的一些案例,以案说法,让同学们自觉远离犯罪,养成遵守法律的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孩子们听得越发认真、听得带劲,时而手舞足蹈,时而露出欢乐的表情,时而举起大拇指给检察官姐姐点赞。
  在这堂有特殊意义的法治课堂上,检察官姐姐给孩子们送上了精心制作的未成年人法制宣传小册子和小礼品,鼓励孩子们要多学习法律知识,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孩子们用并不清晰的发音说着“谢谢”,用手语表达了他们依依不舍的心情。
  为了让这群特殊的孩子们学得舒心、学出效果,市检察院还邀请了红十会心理救援志愿者梁洁华老师一起参与法治进校园活动,梁老师给孩子们带来的自我保护防性侵知识,让孩子们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更健康快乐地成长。
  学校老师表示:检察院这一次“法治进校园”活动是特殊教育学校第一次接受社会普法教育,不但达到了帮助师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的目的,还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特殊群体的关心与爱护。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科成立以来,注重加强与社会各界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联系配合,推动健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社会化工作机制,以“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为契机,努力扩大普法覆盖面,组织梧州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骨干力量,建立全市未成年人普法巡讲团队,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工作,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让每个未成年人都能知法、懂法、守法。此次走进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便是一个实践。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梧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黄昱深入企业问需服务促发展
下一篇:关于举行招聘新媒体工作人员上机操作考试的公告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