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检察院召开信访工作新闻发布会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梧州市检察院召开信访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6-08 16:04:00   来源:第八检察部   评论:0 点击:

      6月8日上午,梧州市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新闻发布会,来自广西法治日报、梧州日报、梧州电视台、梧州市政府门户网等新闻界记者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梧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卢军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介绍了梧州市检察机关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工作情况。
 

信访工作情况
 
      2019年以来,梧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落实张军检察长的重要指示精神,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12309热线电话、12309网上信访及12309微信平台等,充分利用智慧检务,依托“一平台两中心”及信、访、网、电和远程视频接访“五位一体”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检察服务,多措并举确保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均达100%。
 
答记者问
 
 
▲梧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也可称控告申诉检察部)主任苏伟忠一一回答了记者关注的热点问题。
 
广西法治日报
 
问:梧州市检察机关在息诉罢访方面如何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做了哪些工作?
答:去年以来,梧州市检察机关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一是要加强答复文书的说理性和面对面的释法说理工作。一方面增强法律文书、答复文书的说理性,把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的适用讲清讲透。另一方面是在办理信访的过程中,要求两见面,即在受理时或在办理过程中,接待或办理的检察人员要与信访人详谈一次,充分了解信访人的具体诉求;在办结送达答复文书时,负责承办的检察人员要与信访人当面做释法说理工作,争取信访人能服从和尊重检察机关作出的决定,以达到息诉罢访的目的,体现法律的权威性。
二是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全面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对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疑难复杂、争议较大、具有代表性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法律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等多方参与公开听证,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促进矛盾化解、息诉罢访。去年以来,我市两级检察院共对6起信访案件采取公开听证等方式进行审查,效果良好。
三是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认真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工作。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巡回接访、联合接访等,依法及时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我院规定,每周四上午是检察长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接待的时间,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预约接访。
四是以法律援助中心驻本院律师工作站为抓手。借助律师这个第三方的力量去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协助本院做好息诉罢访工作,目前效果良好。
 

梧州日报
 
问:说起信访工作,第一感觉应该是信访局的工作,能介绍一下为什么检察机关要大力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吗?
答:一直以来,检察机关非常重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并由第八检察部(也可称控告申诉检察部)具体负责信访工作。按照规定,检察机关依法受理、处理的是涉法涉诉的信访,主要有:不服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或不批准逮捕、起诉或不起诉决定,不服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申诉,或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存在违法行为的控告、控告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等。过去我们接收信访材料后虽然严格地进入受理、分流程序,有问题才与信访人联系,但一般到办结后才书面答复信访人,会使信访人对检察机关处理、办理过程的情况不够了解,有时会导致信访人多头信访。
2019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向全社会作出了庄严承诺,检察机关要建立群众信访在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要对办理的过程和结果进行答复。这是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检察机关做好信访工作的角度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强调为人民司法,对人民负责,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的有力举措。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涉及到公民、涉及到当事人包括信访人的权益,也涉及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涉及到司法机关的司法公信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因此,检察机关大力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梧州市政府门户网
问:如果群众对答复不满意,请问检察机关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做?
答:全国检察机关承诺要实行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的答复,实际让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每一件信访都认真对待,效果良好。但是实事求是地说,有一些案子3个月办理结果答复了,但是信访人还不满意。我们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院领导包案或办案部门的负责人具体负责,通过带案下访巡访的方式,多次向信访人作释法说理工作。有些信访人文化程度较低,对法律的理解一知半解,对国家政策、规定不甚了解,通过多次释法说理工作,使信访人逐步理解法律法规,多数情况下都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使得信访人不再信访。
二是与其他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同时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通过社区、村委干部和信访人亲朋好友,以及普通群众的力量,多方必力,共同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三是引导信访人通过合法途径提出诉求,减少或杜绝非法信访情况的发生。对于极少数不愿息诉罢访的信访人,检察人员会引导其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向其说明非法信访的后果,防止其非法信访。同时向相关部门通报情况,大家共同协作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信访人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的,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我们会积极地为其申请司法救助,为其解决实际困难,以争取其息诉罢访。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要求,将公开听证作为我们办理申诉案件的一个常态化的办案机制来抓,认真解决好每一起信访案件,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梧州市广播电视台
  
问:疫情期间,梧州市检察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以保障群众的正常信访不受影响?
答:疫情期间,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等待接访过程中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保障来访群众身体健康,梧州市检察机关根据党中央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有关防控工作安排,于2020年1月30日至3月15日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群众需要向梧州市检察机关反映,可通过邮寄材料、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APP或者微信公众号、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方式反映。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两级检察院均每个工作日均落实专人负责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和从12309中国检察网反映的信访件,严格按照“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工作要求,认真回复答复每一件信访件,依法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作带来的影响。
据统计,从2020年1月30日至3月15日,我市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信访19件,通过检察热线电话或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电话反映的92人,均已回复、答复完毕。
 
      卢军副检察长表示,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照高检院和自治区检察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一是加强对12309热线电话、12309网上信访及12309微信平台等运用,继续巩固一年来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工作成效;
二是要进一步推开公开听证制度,全市检察机关要围绕案结事了人和目标,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办理信访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参加,加强释法说理,促进矛盾化解、息诉罢访;
三是加大国家司法救助力度,在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或信访事项时,对于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进行司法救助,解决当事人面临的迫切经济困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梧州市检察院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公告
下一篇:检察开放日 | 检察官邀您到12309“实体店”体验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