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社会关注 共享改革经验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回应社会关注 共享改革经验
2019-07-05 11:23:0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回应社会关注 共享改革经验
——梧州市检察院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经验做法获充分肯定

    2019年6月14日,梧州市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会,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进源代表该院作了主题为《“三举措”驱动各项改革工作落地见效》的经验发言,是会上作经验交流的五个单位之一。
    2018年,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求融入检察工作,以改革思维为擎领,通过三项举措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一系列良好成效。


(图为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进源作经验发言)

    一是加强“谋划+调研”,科学部署改革举措。该院充分发挥全市两级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分管院领导和改革办事机构的作用,建立改革联络员制度,形成领导有力、推进有序的良好局面。在改革过程中积极围绕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不断提高改革决策和执行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2018年,围绕“检察长谈公益诉讼”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等主题形成了81项优秀成果,在法学期刊上发表调研文章70篇,并有17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二是加强“管理+督察”,落细落实改革要求。该院以5项改革任务,结合实际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定期汇总相关数据,对各项检察工作展开研判分析,随时跟踪改革进度,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管理。通过不定期组织开展自检督察,及时发现改革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组织整改,并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促使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信息+宣传”,共享改革经验成果。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在提起公益诉讼、以案件管理促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其中,该院办理的“9.3广东垃圾跨省倾倒案”为全区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且所有诉讼请求得以完全实现;该院还主动与广东省肇庆市、云浮市检察机关签订《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框架协议》,联合举办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在西江流域涉及公益诉讼的领域加强协作配合,跨省打造西江生态安全屏障。为了确保人民群众对改革成果的知情权,该院利用“线下+线上”全媒体开展检察宣传。线下,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举办“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将检察工作积极融入群众生活,接受社会监督;线上,应用官方网络媒体发布平台,创新使用“微直播”“乡村手机课堂”等形式传递检察动态、扩大检务公开影响力,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2018年,梧州市两级检察院在各级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600余篇。
   

(文、图/研究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咬牙冲刺,跑好脱贫攻坚后半程
下一篇:梧州市检察院慰问受灾全国人大代表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