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检察机关通过视频接访搭建与老百姓的“连心桥”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梧州检察机关通过视频接访搭建与老百姓的“连心桥”
2015-07-13 16:46:06   来源:控申科   供稿:曾城、江金成    评论:0 点击:


  一台显示屏,一个摄像头,一台音频传送器,就是这样一套简单的视频接访设备给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为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和检务公开,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方便群众就地及时反映问题,减轻群众信访成本,进一步密切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梧州市检察机关2012年11月率先在全区全面开通至各基层检察院和乡镇检察室的视频接访,实现了市、县、乡镇三级视频接访联通,构建起三级响应机制。现在,在边远山区的群众无需舟车劳顿,足不出乡镇便可以在乡镇检察室和100公里外的梧州市检察院检务受理接待大厅的检察官隔空对话,表达诉求。
  据介绍,梧州市检察机关的视频接访系统不仅可用于受理广大群众的控告、申诉、举报、法律咨询事宜,还可用于案件审查受理、立案、释法说理、息诉化解、答复反馈、回访等检察工作中。对于属于梧州市检察院管辖的信访事项,群众只需到乡镇检察室或县级检察院检务受理接待大厅办理预约手续,就可以通过该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向梧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面对面”反映情况。对属于县级检察院管辖的信访事项,群众也可以到乡镇检察室,通过视频接访系统直接向县级检察院反映诉求。
  今年,梧州市检察机关还将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推进视频接访系统的改造升级,推进视频接访系统由标清向高清提升,以及实现最高检、自治区院、分市院、基层院四级视频接访联通,并大力推进乡镇检察室的视频接访系统建设,构建向上对接上级检察院,向下联系派驻乡镇检察室、检察工作站、信访工作联系点的“三位一体”矛盾化解工作模式。
  从2012年至今,梧州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远程接访视频系统进行接访共50多人次,并对信访人的诉求迅速进行处理,及时化解矛盾,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赏。
  2015年1月13日,梧州市检察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视频接访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市检察机关视频接访工作,让人民群众的申诉信访有了一条更加方便快捷、洒满阳光的网络道路。“今后,在举报、控告、申诉、案件受理、办理、释法说理、息诉化解、答复反馈、回访等工作中,能通过视频接访更加方便群众的,要尽量使用视频接访,通过视频接访搭建起检察官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梧州市检察院潘婧奎检察长如是说。

相关热词搜索:梧州 连心桥 检察

上一篇:市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学习研讨
下一篇:全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上半年分析会召开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